天真白痴两碗汤L

佳荇~

绣球花

 送给#执峰##钤光# 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《绣球花》

       钧天的陵员外有钱,有势,还有一个漂亮的儿子,这是众所周知的。陵员外升官之路一帆风顺,唯一遗憾的便是老来得子。不过这也没什么不好的,从陵员外第一次抱着他的儿子,轻声唤着“光儿,光儿”开始,他就没有停止过对儿子的爱。

 

       陵光是陵员外的儿子,是个美过女子的坤泽,这是众所周知的。那到底有多美呢?坊间都用“回眸一笑百媚生,六宫粉黛无颜色。”这句词来形容陵光。但是尽管人们谈论得头头是道,却没有几个人真正见过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人们只知道陵光小时候生过一场大病,身体非常虚弱,再加上是坤泽的缘故,便很少出门。陵光今年芳龄已有十八却仍未嫁人。媒婆也为他说过许多门亲事,但都被他一一回绝了。直到他十八岁生辰那日,陵光突然提出要抛绣球招亲。成亲讲究的是门当户对,陵光这么好的身世,却用抛绣球的方法招亲,着实让陵员外捏了把汗。不过在陵光的一再坚持下,陵员外还是同意了。为儿子订下了城中最大的酒楼——天璇楼,打点好了一切。

 

      招亲之日上午便有不少城中的公子在楼下等待,到了下午,天璇楼下的街道已人满为患了。人群中不仅有慕名而来的爱慕者,甚至有一群想要一睹陵光芳容貌的姑娘们。纵使烈日当头,也没有人有一句怨言。

 

      午时一到,就见有人从房中走出,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欢呼和尖叫声。但不远处有一人皱了皱眉头,勒了勒缰绳,将马停下。他,名叫公孙钤,是当今圣上御笔钦赐的状元。今日,正是他跨马游街的日子。考中状元本是开心的事,跨马游街更是荣耀至极,可他现在却不太高兴——摩肩接踵的人群挡住了他的去路。听人们喊着的“陵光,我要娶你!”“陵光好美啊!”......便知又是哪家姑娘在招亲。在以前,这种抛绣球招亲的事是吸引不了公孙钤的,只是......招亲之人名唤陵光?

 

      “早前就听说陵光知书达理且美得不可方物,却不知到底是怎样一人?”公孙心想着,便抬头望去。楼上人穿着一袭紫衣,最外层罩着一层薄纱,透着中衣精美的绣花,好像是一只朱雀?两鬓留着两撮须须,随风飘动,宛如画中仙。美人尖下绑着一条淡紫色的细抹额,衬出陵光的优雅娴静之美。用一句话形容便是“娴静时如姣花照水,行动处似细柳扶风。”公孙钤不由得被陵光的美迷住了眼。

 

      陵光站在楼上向下望去,目光在骑马之人身上多停留了一秒,脸上浮现出一丝似有若无的笑容。“今日是我儿陵光招亲之日,”陵员外站在陵光身旁说道:“多谢各位公子的抬爱,那么话不多说,开始抛绣球吧。”一位侍女端着一朵绣球出来,这不是传统的红绸缎做的绣球,还是一朵绽放着的真正的绣球花,淡紫,深紫相间的点缀在花瓣上,鲜妍美丽。

 

      陵光伸出白净的小手,捧起花,眼神再次扫过人群,将绣球花抛出,人群间瞬间沸腾了起来,争着抢着想要拿到这一捧意义非凡的绣球花。第一个拿到的是钱庄的二公子,腰缠万贯,甚是有钱,他兴奋的捧起花,凑上去嗅那带着幸福的香味的花朵,可是就在一瞬间,花朵迅速衰败枯萎,他立马将花扔了出去。其余的人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,便继续哄抢。这回是周员外的公子,这位周公子的风流倜傥,温文尔雅,陵光嫁给他确是一段不错的姻缘,不过不出意外,周公子也迅速的将花重新扔往人群。“这是什么花?为何有如此恶臭?”周公子一脸疑惑,又显得有些惊慌失措。就这样这捧绣球花在人群中不断穿梭,被无数人欣喜的接到,但又在同时被嫌弃的抛出。

 

      “哎哟!”在人群外围传来一声叫声,人们回头望去。只见一位风度翩翩,身着蓝衣的公子骑在马上,一手抓着缰绳,一手捂在头上,而在他的发髻上,正好插着绣球花,没有枯萎发黑也没有散发恶臭,只是静静地插在头顶。这狼狈的表现并不能掩盖这一袭蓝衣之下帅气的脸庞。“这位......不是状元公孙钤吗?”不知是谁说了一句,只安静了片刻的人群顿时又炸开了锅。“新科状元公孙钤成了陵员外的女婿”“公孙公子要娶陵光了”......公孙钤捂着被砸疼的脑袋一脸茫然又带着尴尬的向楼上望去,正好与陵光四目相对。陵光对公孙钤浅浅地笑了一下,便移开了目光。而公孙钤则被陵光淡淡的笑容晃了心神,直到陵员外说话才回过神来:“那么请公孙公子上楼。”

 

       几乎是被人们起着哄拉下马又推上天璇楼的,恍惚间便站在楼上。“楼下人可真多,可偏偏是我被选中了,真是‘幸运’。”公孙无奈的看着楼下人山人海的场面。突然想起绣球花还插在头上,便尴尬地想要伸手拿下,没想到因为紧张,绣球花卡得更紧了。陵光在一旁注视着公孙的一举一动,看到公孙钤无奈而又窘迫的样子,便伸出手想要帮忙。在陵光的手即将触到发髻时,公孙顿了一下,急忙后退一步。陵光脸上露出一丝浅笑“我知道,礼不可废嘛。”陵光心想“来人,帮公孙公子把花取下。”陵光说道。不一会儿,侍女就将花取下,交予公孙钤。这捧花长得很奇特,粗略一看就可知这花开的美丽饱满,可细细一看,在其中还有许多小花苞,挤在层层花瓣中间,没有一点儿要绽放的意思。“......那今日便是我儿陵光与公孙公子的大喜之日,届时也请大家前来捧个场。”听完陵员外喜气洋洋的这句话,公孙感到有些恍惚,“自己不是在跨马游街吗?怎么忽的就多出了一位夫人?......”

 

      直到侍女端着婚服进门,公孙才接受这个事实。不过这婚服也真是奇怪,并不是代表着喜庆的红色,而是......蓝色?“这是因为陵光家的习俗,还是......不,陵光怎么会知道他喜欢蓝色!”吉时一到,公孙便在他人的带领下来到厅堂。房中的装饰以蓝、紫色为主,虽不及红色喜庆,却让公孙看着舒服。目光在屋中的装饰上游走,忽然看见从里屋走出来的陵光。他依旧穿着一袭紫衣,只是比相见时的更加精致,隆重。头上盖着深紫色的盖头,四角的流苏自然的坠下,随着他的步伐左右晃动。肩上点缀着些朱雀的羽毛,袖子上笼着一层薄薄的纱,纤细的手在袖下若隐若现。

 

      随着陵光渐渐走近自己,公孙收住了自己停留在他身上的目光。虽然陵光看不见自己的动作,但毕竟礼不可废呀。待陵光在公孙身旁站定,侍女便递来了红绸 虽说是红绸,但上面缀着的依旧是之前的那朵绣球花。只是几个时辰未见,那些小花苞也有了绽放的迹象。“一拜天地,二拜高堂,夫妻对拜,送入洞房”......

 

      夜幕已至,微醺的公孙向房间走去。虽说是大喜之日,但公孙也未多饮,头脑依旧十分清醒。在门前立了许久,待晚风将自己的心吹得平静,公孙才整了整衣服,推门入内。屋中很安静,桌上放着早前那捧绣球花。只是随便瞟了一眼,便发现小花苞已经完全绽开,只是与之前的花色不同,这次开出了蓝色的花。蓝色、紫色的花儿簇拥在一起,十分般配。

 

      床上,陵光安静的坐着,听到有人进来,便又挺了挺背。“公孙,是你吗?”陵光轻轻地问道。“是我。”公孙听到陵光温柔的声音,心中为之一颤,答道。为了不让陵光太累,公孙便走去掀陵光的盖头。盖头落地,陵光低着头,许是害羞不敢看公孙。过了片刻,陵光缓缓抬起眸子,看向公孙,腮凝新荔,明眸皓齿,眼中柔情似水,缓缓地,陵光对公孙浅浅一笑,眼睛弯成了两条新月,甚是好看。

 

      喝完交杯酒,公孙便有些手足无措,两人毕竟是今日才认识,说是认识,也不过是知道对方名字罢了,现在共处一室实在是尴尬至极。“公孙,我们谈谈心吧。”陵光伸手牵着公孙的袖子往桌边引,公孙默默地跟上,表示应允。在陵光的询问下,公孙将他从求学到高中状元的经历细细地讲述了一遍,简直是滔滔不绝。不过陵光听着也不觉得累,只是用手托着包子似的粉嫩小脸,看着公孙,静静地听着他的每一字,每一句。过了许久,公孙终于讲完了。“公孙可真是一目十行啊,没想到,新科状元的成功之路并不好走......”说到这儿,陵光顿了顿,“说了那么久,关于我,你有什么想了解的事吗?”公孙思索了片刻,两人虽已是夫妻,但也不敢冒昧询问过多往事。“今日见到这绣球花便觉得不普通,”公孙指了指桌上的花:“不知这花为何有如此这般灵气。”“这花确是有灵气,不过在解释前,不知公孙是否愿意先听听我的故事。”公孙点头。

 

      “我从小身子骨就弱,外出吹吹小风就会得风寒,幼学之年(10岁)的花朝节,父母带我出门赏花。我被湖边的花丛吸引住了,便从父母身边跑开。那丛绣球花是少见的蓝、紫色。我忍不住伸手去摘,可未曾想到脚下踩空,失足落入了湖中。冰冷的湖水侵蚀着我的身体,我害怕极了,可是没有人来救我。忽然,我感到一股力量将我从水中救起,那是一个小哥哥。当时我还沉浸在恐惧中,便哭了出来。那小哥哥便摘了花丛中最饱满的那朵绣球花,赠予了我,我止住了眼泪。他看起来只大我没几岁,一袭蓝衣已被湖水浸湿,可也掩不住他的英俊。后来父母将我带回了家,我生了场大病,便没能与父母一起去登门道谢,只是后来从父母口中得知他的名字”忽然公孙就像从梦中惊醒一般,露出难以置信的表情。“没错,那位小哥哥姓公孙,单名一个钤字,”陵光看着公孙继续说道:“从那时,我便想再见你一面,可当我身体痊愈时,你已离乡求学,我日日夜夜的想着你。14岁时,我分化为坤泽,便有了唯公孙不嫁的想法。至于那朵花,当年就在院中种下,它年年都开美丽的花,可不曾留下过种子。你离乡求学那年,终于结了一颗种子,但只有一颗罢了,那年整株树都枯死了。第二年我将这颗种子种下,这么多年它只长叶不开花,直到今年你高中状元的消息传来,才开出第一朵花。又知今日是你游街的日子,我才特地挑了下午招亲,至于这花的灵气,也许是我们的缘分罢。”

 

      陵光话毕,房间里安静的可以听到绣花针落地的声音。公孙伸手握住了陵光的小手,看着他,眼中流露出惊喜,高兴又惋惜的神情,他惊喜可以再次遇见陵光,高兴可以与陵光结为夫妻,惋惜他与陵光时隔多年才能再次见面。陵光也看着公孙,眼睛红红的,隐隐泛着泪光,对着公孙幸福的笑着。

 

      时候也不早了,两人诉完旧,便洗漱、上床睡觉了,原本公孙还想着今晚打地铺的事,现在也打消了这个念头。陵光侧着身子躺在里侧,整个人缩成一小团,似乎已经睡着了,而睡在外侧的公孙钤还在回忆今天发生的一切。他侧过身,用手支撑着头,静静地看着熟睡的陵光。“陵光,我错过了你八年,但我会用余下的八十年来爱你。”公孙轻轻的在陵光耳边说道。

 

      不知怎的,公孙发觉房间的温度在慢慢升高,或者说是陵光的身体在微微发烫,隐隐约约还有一丝花香从床里侧飘出。

 

      公孙一愣,陵光的雨露期到了?!……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结束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*我想说,这是我第一篇写完的文,文中一些我很喜欢的点,可能在别人看来是BUG,但我尽力了。

*这朵绣球花是有灵气的,所以它很神奇。。。。。    

*虽然粉执峰、钤光才三个多月,但....我很爱他们.......

*感谢 @遇君 的#钤光执峰百花朝会#活动..


评论(10)
热度(39)

© 天真白痴两碗汤L | Powered by LOFTER